English

第二次灭蟑可要集体行动

2000-12-07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李海清 我有话说

12月11日至16日,北京市将进行第二次大规模灭蟑工作,这次灭蟑的重点将落实更彻底。据北京市鼠害与卫生公害防治协会灭蟑专家沈维锐介绍,受蟑螂侵害较为严重的医院、餐饮单位、涉外经贸企业和宾馆、饭店、招待所要特别注意,一要抓住这次统一灭蟑的机会,二要数种灭蟑方法并用,三要不怕麻烦,行动彻底。如果缺乏经验,可以请专业灭蟑人员上门指导。

杀灭蟑螂有以下行之有效的做法:一喷水线。先将室内易藏匿蟑螂的缝隙暴露出来,像将柜子搬开、留出墙角,将抽屉从桌子里拉出来,将暖气罩卸下来,再将各种药水顺着上述缝隙喷水线,注意是水线不是水雾。二、撒胃毒剂。等药水散去再撒粉状胃毒剂,颗粒状胃毒剂研碎以后还可撒在电闸盒内、冰箱下面、窗台上等不宜用液体药水的地方,注意防潮,一般情况下胃毒剂在干燥环境放置两个多月依旧有药效。三是在蟑螂经常出没的地方放置粘性较强的粘蟑板,并及时清除死蟑。

灭蟑专家特别重申,灭蟑不是一家一户的个体行为,邻里之间要互相配合集中灭蟑,否则即使一家灭蟑彻底,只要邻里无动于衷,蟑螂依旧可以生存下去,全楼泛滥。

为什么有的人家反映蟑螂越灭越多?对此沈维锐解释,大多数人认为看不到成虫就是将蟑螂消灭干净,其实一部分雌蟑螂临死前将卵块抛出体外,如果清扫不及时,卵块在温度适宜时就会迅速繁殖,一般十几天至二十几天就可长成小蟑螂,继续肆虐横行。北京市此次之所以将灭蟑行动分为两次,在11月16日大规模灭蟑以后又重拳出击,就是为了彻底杀死从上次遗漏的蟑螂卵中孵化出的幼蟑。

综上所述,灭蟑是一项较为系统的工程,市民要从了解蟑螂的生活习性入手,在对其进行深入认识的基础上,统一行动,彻底杀灭这一干扰人们生活的四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